检索

首页  |  图片新闻  |  检察动态  |  举报须知  |  执法办案  |  队伍建设  |  检察文化  |  廉政建设 

当前位置:首页>>检察文化
检察文化丨二十四小时的浪漫
时间:2023-12-04 14:17:45  作者:  新闻来源:张家口市  【字号: | |

二十四小时的浪漫

王平

清晨醒来,天刚蒙蒙亮,时不时还能听到临街上汽车驶过的声响。翻身依然觉得疲惫些,不得已起床了。

在认真地整理好自己的衣服后,着装整齐地在客厅里坐了一会儿,慢慢抽上一支烟,似乎有了一丝轻松。

罢了,该洗漱了。水依旧是凉的,精神振作起来,那种爽的感觉依旧还在。

时间指向了早晨七点,该出发了,这是多年来的一个习惯,想着早一点儿去单位,看看昨天的工作还有哪些没有完成,也好及早地补救一下。

下了楼梯,迎面扑来一阵寒气。这样的寒气,感觉今年更冷一些。是的,已经立冬过去很长时间了,似乎已忘记现在是冬天了。

走在大街上,身体的各部分都在微微颤抖,这样的天气或许是往年没有的。似乎从路上行人的稀少也可以看出这一点。沿路两边的海棠树叶已开始掉落了,树枝也在寒风中来回颤动,好像是在向冬天诉苦。修路的工人们也早早地来到工地,做着善后的工作,心想着能够早点完工多好啊。

走着走着,思绪已经穿越到昨天的工作上来。昨天下午三点,全院召开了工作推进会议。会上,检察长对每个部门的工作都进行了分析和点评,甚至评点到每位检察官的工作上来。很细,也很准确。这下,所有参加会议的干警都服了,也都慌了。大家心里明白,对于自己的工作来讲,自己以为做得很好了。然而细究起来,都是满满的不足。大家心里也清楚,在这样一个争先创优的大环境中,又有谁能够独善其身呢?可以肯定地说,不会有的。因此,只有继续努力,再努力!因为,在同等情况下,不进则退,犹如逆水行舟,必须要逆流而上。只有这样,才是正确的选择。也只有这样,最后才会不被点名批评。所以,只有拼搏奋斗。

不一会儿,便来到了单位。这时,看了看手表,指针落在了七点二十分,很准时,二十分钟的路程便是自己家到单位的空间距离。

走进办公室,这是算不得一间房的办公场所,却是自己要待上八个小时甚至更多时间的小独屋。屋里明亮些,因为是朝阳的。屋里洁净些,因为是昨天临走时打扫了的。这也自己多年来养成的一种做法,或许是自己心细的一种表现罢了。屋内简单的布局和装饰,让我有一种恬静的感觉,心情舒畅了许多,内心满足感在屋内来回漂荡。

坐在办公桌前,静静地想想,看今天的工作安排是怎样的。对了,今天有一个重要案件进行办理,也是关键的一个法律程序,不能耽搁了。

楼道里渐渐传来人们的脚步声。听这脚步声,就能够辨别出来,哪些是本单位的干警,哪些是来机关办事的群众。这其中有科局机关的领导干部,也有涉案当事人。有慢慢的脚步,也有轻轻的脚步,更有稍加急促的脚步。

值班室的干警早早地在等待来客,对来访的群众总是会热情地问一声“您找谁?有什么需要我帮您的吗?”这样的问候,在这个机关已成为日常,也是每位干警的必修课。

群众临走时还对干警说一声“谢谢您了!”这样的话语会经常萦绕在自己的耳边。

“不客气,有什么需要帮助的,欢迎您再来,再见!”

“再见!”他们,脸上挂着微笑缓缓地走出了大门。

时间指向了早上八点三十分,上班的时间到了,干警们都齐齐地走上了自己的工作岗位,当然也有因事请假的没能过来。

“您好,我是某某交通肇事案的受害人张某。”

“您请坐,有事慢慢说。”

“我来问一问,这个案件到什么程度了。”

“这个案件,我们正在进行审查,有些证据需要进一步核实。”

“像我这样一种情况,将来能不能得到赔偿?”

的确,这样的考虑是必要的,也是必需的。受害人,现在是左腿大面积粉碎性骨折,依然在打着石膏板,行动很不方便,也很吃力。医生说,将来可能会致残。因为这次手术只是初步的,后续还要做两到三次手术才能完成,结果可能会不理想。手术费用会很高,这对于一个本来就贫困的家庭来讲负担是很重的。本案的被告人家庭经济也不宽裕,可能会赔不起的。虽然其本人一再表示会尽最大努力进行赔偿,但他的能力是很有限的。

“您这样的情况,我们会考虑启动司法救助程序,来帮助您度过难关。请您放心吧。”

“那就太感谢你们检察机关了,感谢检察官的辛勤工作。将来我也要像你们一样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,尽我最大努力去做。”

“不用感谢,这是我们应尽的法律职责,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。”

做完这些工作,时间已来到了上午十点半。总算可以放松一下了,但另一项重要的工作还没有完成,那就是“学习强国”的学习,这也是自己每天必须坚持且一定要完成的指定任务。没有这一点,好像每天心里面少了些什么,让自己觉得很不舒服。有点儿强迫症了,不得不去这样做。

诚然,参加“学习强国”的学习,不只是为了完成这一项工作任务,重要的是已经把这样的学习当作日常,养成了一种习惯,从中也得到了诸多快乐。学习的内容十分丰富,只要您能想到的都可以去学习,去畅游,去感受,去欣赏。作为法律工作者,自己当然要多学习法律方面的知识,以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法律素养,更好地履行法律职责,更优地为人民群众提供司法服务和法治保障。有时,自己还会抽出一定的时间,去学习文化知识,特别是文学语言的课程,目的只有一个,那就是要用最美的、最真挚的、合乎法律规范的语言,去表述,去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,以免合法权益受到伤害。

“叮铃”一声,忽然电话铃声响起。我急忙接通了电话,此时已是上午十一点半了,来电显示“检察长”。

“您好,领导。”

“到我办公室来一下。”

“好的,这就过去。”

去检察长办公室,楼道里静悄悄的,各个房门都是敞开的。干警们都在埋头工作着,看来已忘记了时间,只是在深深地思考着什么。这种状态已持续了很久,很久。

“咚咚”,我走到检察长门前,轻轻地敲了两下边框,因为房门是开着的。

“请进”,从屋里传来一声响亮的回音。

“领导,什么事?”

“坐,关于司法救助的案件分析研究一下,看下一步如何开展工作。”

“好的,结合案件情况我向您汇报一下我的看法和打算。···

汇报完情况后,检察长感觉不错。认为想法挺好,办法可行。但强调要把工作做细做实,同时要兼顾到全院工作的开展,可以分享经验和做法给其他部门,以便实现双赢、多赢、共赢的总体工作效果。的确,还是领导想的全面些,值得我们更好地去学习。

上午下班的时间到了,干警们相继下楼走向食堂,去尽情地享受一下美食了。您看,还有干警在废寝忘食地工作着,老远便能听到他的肚子在抗议了。不管它,抓紧做完再回家。

中午时分,太阳在正南方的天空中高高悬挂着,它的周围没有一朵云彩,只见它在那里不断地散发着光和热,照的十分耀眼,热的人们奔走相告“今天的天气不错,有点儿热度了。”天空是那样的蔚蓝和干净,真想飞上去,好好地遨游一番,领略一下太空之神美。

在享受了美食之后,多数干警进入了午休,以便希望有一个良好的身心状态,去更好地完成下午的全部工作。我也是如此,逐渐进入梦乡。

梦中,我的种种过去,就像过电影一样浮现在了我的眼前。是重温,更像是在“捡漏”,认真又十分仔细地审视自己工作中的过失或不足。当然也有光彩的一面,看的自己都有点儿不好意思了。什么“优秀公务员”,什么“优秀共产党员”,什么“全市优秀公诉人”,什么“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标兵”,什么“全国检察机关检察业务专家”,等等。我也知道,这些荣誉的背后,是自己多年来勤奋工作的结果,更是院领导和干警们的全力支持的成果,它凝聚了太多人的汗水和努力。我真感到骄傲,很庆幸自己能够在这样一个充满友爱、充满激情、充满正能量的和谐大家庭中工作着、快乐着、收获着。

很快,下午上班的时间到了。手机定时,为的是不要误时,误事。这又是一个不可更改的“坏”习惯,这个习惯恐怕这辈子也改不了了,的确很难。

按照工作计划,下午两点半要去看守所提审两名犯罪嫌疑人,警车已提前十分钟在院内等候。此前,需要把相关的案卷以及提审手续都准备好,不能有遗漏的材料。

出发的时间到了,同去提审的还有一名检察官助理、一名书记员和两名司法警察。一路上,大家在车上对此次提审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安排部署,特别强调要各负其责、密切配合,认真开展工作,确保办案质效和人身安全,防止出现突发情况。

在奔波了近一个小时的路程后,终于到了看守所,很快办完相关事宜后便进入了提审程序。

针对案卷中多个疑点及事实不清的问题,在嫌疑人的案情描述及自我忏悔的基础上,都一一得到了解答。提审工作十分顺利,大家悬着的一颗心终于可以放下了。此时已是下午五点整,工作圆满结束,打道回府,一路上安然无恙。

回到单位后,已是下午六点多了。大家认真整理好各自的工作材料和警具后,便各自回家与家人共进晚餐。

回家的路上,人流不息,车辆排满了整个一条街,不时还会听到几声吆喝声,有点儿远,听不清,像是着急的样子。这吆喝声在渐渐黑下来的天空中回荡,与路两边霓虹灯撒下的光辉相映,尽显出塞外山城美丽的夜景,让人十分留恋。

啊,到家了。

回到家中,爱人正在准备晚餐,餐桌上早已摆放了我特喜欢的菜肴:麻辣豆腐和尖椒炒肉丝。啊,对了,锅里还有一道大烩菜正在“修炼”当中。当然,还少不了那二两北京二锅头。真是一顿儿丰盛的晚餐。无论我回来多晚,她总是每天这样重复着等待、做饭、洗涮,没有一句怨言,还时不时地对我抿嘴一笑。这一笑,饱含了她多年来对我的理解,对我工作的支持。因为她这一份的坚持,也使我们彼此间的感情更加深厚,心越来越近,情越来越浓。每次我都会在心里默默地说道:“你辛苦了!”。或许这样的情感,即是“每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总会有一位出色的女人”的最好诠释吧。我荣幸能够拥有这样一位贤良的、聪慧的、坚定的优秀女性!

吃过晚餐,已是晚上八点多了。

人勤春来早,功到秋华实。睡前两个小时看书,是我多年来的必选项。这样的必选项,目的只有一个,那就是:努力增加自己的广泛兴趣和爱好,进而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和思考、解决问题的能力。这样的必选项,也为我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,如“全国检察机关优秀指导案例”“全国检察机关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主题调研征文二等奖”“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建议书”“全省检察机关主题调研征文一等奖”“全省检察机关业务理论调研人才库存成员”“全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诗歌征文三等奖”等等。想来,还真是益处多多。这也许就是“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方式”的结果吧。读书,真好!

不知不觉,时间已到晚上十点钟,妻子的一句“该睡了,明天还得早点儿去单位呢!”提醒了我,这才从书中走了出来,与妻子会心地一笑,乖乖地走进卧室,睡觉。

当然,照例是很快进入了梦境。梦里再次出现了众多的人、太多的事。依旧是那样的美好,依旧是那样的美丽,依旧是那样的美景。身在这样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集体里,让我永不放弃,我要为此做出更大的努力,争取更多的荣誉。

手机的响铃,再一次把我震醒,时间的脚步又来到了早晨六点钟。

新的一天,开始了。

——2023年11月21日作于塞外山城


举报须知   >>
·万全区检察院微信微博二维码
·检察院审查起诉的期限
·控告申诉及国家赔偿流程
·看守所执法活动监督权流程图
·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权流程图
·强制医疗决定和执行监督...
·审查批准逮捕流程图
·信访工作流程图
执法办案   >>
·万全检察:会签预警机制...
·万全检察:开展“社区食...
·万全检察:检察建议助推...
·张家口市万全区人民检察...
·万全检察:两项举措不断...
·张家口市万全区人民检察...
·张家口市万全区人民检察...
·张家口市万全区人民检察...
队伍建设   >>
·万全检察:多措并举 深化...
·万全检察:召开专题学习...
·万全检察:强化干警权益...
·万全检察:司法警察参训...
·张家口市万全区人民检察...
·万全检察:突发,救助伤...
·致敬从检路 薪火永相传 ...
·张家口市检察院法警支队...

  河北省万全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     主办单位:万全区人民检察院     技术支持:正义网  京ICP备10217144号-1

    地址: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孔家庄镇新华街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邮政编码:076250

    官方微博地址:http://weibo.com/u/5040706731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官方微信名称:万全检察

    检察长信箱:2066228273@qq.com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举报电话:12309
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